close

回台灣已經半年了,澳洲是我這輩子除了台灣第一個踏入的國家

在澳洲的那段時光真的永生難忘呀~~~ 曾經我也一直猶豫不決,但現在不旦不後悔反而感謝當初勇敢的決定

文長慎入.....

現在想起來也覺得當時的自己是受到甚麼刺激?連機場長怎樣都不知道的人怎麼敢自己就這樣衝出國?重點是英文還沒有很流利

會促成此趟旅行,我感謝那時發生的挫折

大三那年課業無論再怎麼努力絲毫不見起色,看著自己比別人付出3、4倍的心血成績卻比同學還糟糕,使我不禁懷疑我是否還適合待在這個領域?

但我就是很喜歡自己的專業啊!從小學到大,喜歡到無可自拔,學了10幾年要我放棄不可能啊!!再加上每年寒暑假身邊同學一個個出國旅遊或去上短期課程

每次跟我家老媽說我也好想參加國外的短期課程,她永遠就是一句:沒錢!

如此的因素累積到某天,我在心裡發誓:我要在一年內存到一筆錢,大學畢業後一定要出國!我一定要踏出台灣!!

當時正開始準備考研究所,從原本要報考3、4所刪減成剩2所學校(其中一所還是報甄試先探個水溫而已),當時告訴自己萬一第一志願沒考上,那我其他學校也不要了,去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再做打算

後來很幸運地研究所考上了,但這時候又開始猶豫:我該讀研究所嗎?但我真的無法繼續待在高壓環境,我要休息!!

跟老師商量過後,我決定先休學一年,好好地利用大四偷偷打工存下來的那筆出國經費到澳洲體驗不同的生活

於是便瞞著家人偷偷進行這一切

因為沒有找代辦,所有的護照、簽證、機票、電話卡、找住宿等阿里阿雜都必須自己來,等到一切都塵埃落定才告知家人

當時的情況永生難忘,我想螢幕另一頭的媽媽一定是差點昏倒,開始盡其所能阻止我出國,但我心意已決又篤定她不敢說出:出去了就再也別回來!這類的話

還是照著自己的意思出國了,搭飛機當天還淚灑機場有夠丟臉...

我的英文程度沒有很好但也有中偏上一點,至少點餐買東西看路標不是問題,出國以前我的生活幾乎就是100%的學生生活,

當初為了存錢而打的工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對工作經驗少得可憐的我要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環境工作生存也是一項大挑戰

這時交朋友顯得很重要!在澳洲的工作可以說幾乎都是透過朋友牽線,也很幸運認識到一群願意分享各種資訊的好朋友(所以一落地強烈建議先住背包客棧一週呀!!)

在布里斯本住了一段時間後發覺,其實很多事都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主要是看你敢不敢或想不想爭取,但或許多少跟運氣也有關吧!我算是很幸運的人,一路上都很順遂

來澳洲約兩週後得到第一份工作,是在港式茶餐廳當服務生。經理很兇很討厭,但他同時也很願意栽培員工、關心員工、對員工很慷慨(客人給的小費真的一毛不差全部給我們)

上工一段時間後,發覺心態其實很重要!很多人都抱著存一桶金的念頭來澳洲工作,或許在澳幣匯率高的時期可行,但現在澳幣不斷走低,物價又持續上漲,要存到一桶金除非願意去農場或肉廠機率還比較高

耳聞幾位對澳洲失望的朋友的想法後我開始調整自己,雖然來澳洲主要的目的不是賺錢,但多少會對這邊的薪資有所期望,希望不只存到旅費還可以剩很多錢帶回台灣

期望越高,失望越重是真的!當初設定要找份週薪達7、800左右的工作,實際上投了一圈履歷發現談何容易呀~~ 時薪高不代表工作時數高

在解決生計問題後要面臨的就是第一次在餐廳工作,手腳常常不協調,眼睛不夠銳利沒看到客人的需求(加茶水、添醬料、更換餐具等等)

有好長一段時間每天上班都被經理罵到臭頭,罵到我都希望他叫我明天不用來了!可惜我低估他的肚量,真的是很寬容員工的一位經理

但我也在那段時間成長很多!無論工作能力或英文能力,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學習到如何帶新人,每個人都有機會帶到新人雖然責任重大

後來搬去鄉下,在禮品店工作直到旅行前一天才正式結束打工度假的打工部分

我將存下來的錢拿來環遊澳洲與紐西蘭,本來打算從雪梨搭長途火車到伯斯,但因為中途聽朋友說紐西蘭的好山好水就改變計畫往東走

我整整旅行了32天,從雪梨出發一路上經過紐西蘭南島→墨爾本→烏魯魯→愛麗絲泉→凱恩斯→布里斯本→雪梨→新加坡,最後回到台灣

地理、歷史課本上的圖片一張張真實地呈現在眼前。生活在風景如畫的紐西蘭;逛遍墨爾本大大小小展覽館與博物館;欣賞世界最大的石頭─艾爾斯岩;在有如台灣溫暖氣候的凱恩斯跳傘及潛水;

離開前回布里斯本與朋友同事道別;最後回到亞洲在新加坡多停留3天拜訪麻雀般大卻先進好多的國家

一個人的旅行一定會遇到困難,尤其當我還是涉世未深的女孩

旅途中有很多次的煩惱,卻也有很多次的感動,因為這次的經驗使我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窮其一生也要踏遍世界各個角落

或許完成這趟旅程沒甚麼,但只要一想到所有的一切終於是靠自己能力達成時,便會在心中暗自驕傲一下

由衷感謝當時勇敢的自己,

謝謝當初發生的那些挫折,

謝謝出現在我生命中所有的事、所有的人

因為有你們才能串聯出後面這趟意義非凡的旅程

回台灣之後收到很多朋友關於打工度假的私訊,當然是百分之百鼓勵大家一生一定要至少嘗試一次!

再給我一次的機會選擇,我依然會毫不猶豫地大聲說 我要休學去澳洲玩一年!

arrow
arrow

    阿Jane闖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